Wednesday, July 4, 2007

好书介绍之四--一个艺妓的回忆





一个艺妓的回忆
Memoirs of a Geisha

作者:亚瑟.高登/著
译者:林妤容
出版社:希代
出版日期:2001 年 06 月 01 日
语言别:繁体中文

"一个艺妓的回忆”小说小物的原型高登取材于日本艺妓岩崎峰子,再加上若干虚构的情节而成就这部精采万分的小说,全书中,高登运用了大量的譬喻与意象来描绘人物内心情感的纠结与渴望,节奏分明,场景的转移及起伏自然而令人惊奇。

 一九三○年代,日本帝国主义法西斯时期,景气陷入谷底,农村经济萧条,大量出现穷者卖女儿,就像故事中的两姊妹被卖掉的情形。小说中,田中先生以阪本家有老父病母为由,便提议阪本先生将女儿卖至京都。然而,果真父母卖女儿吗?其实是被别人巧妙地安排、设计,以一文不值的代价被迫离开家乡,从此再也难踏故乡路。很多少女离乡背井、被推入火坑之后,在生死不知中从世人眼里消失。这些被消费的女性性工作者,绝非「被父母出卖」或「自愿」;究其所,应该说是罪在「贫穷」。作者在这部作品中,将千代子被卖时父母痛心却无奈的贫穷、千代子被刺激本能──想吃好、穿好、过好地脱离贫穷的心路历程,以及女人世界靠著内心「嫉妒」化为向往成功艺妓的奋斗史描写得很透澈。原来「自愿」、自甘」卖身,不如说成完全被游廓文、被金钱设计后的结果。千代子成为「成功」的艺妓,实是寥寥无几,但她又告诉我们,其实她最大的成功是能顺利地脱离为众多男人服侍的游廓女子,成为一夫待奉的平凡妇人。一位艺妓奋斗成功,为的就是期待回复一般女人的身分罢了。从这本书中,可以反省女性性自主权的另类课题的一面。

感言:

我在2002年电影上映之前就看过这部小说.我非常爱这本书,可能是因为我对日本有一种莫名的喜欢的原故吧.艺妓的生活表面上是很风光,事实上他们的心灵是空虚的,我在想,有人会自愿选择当艺妓吗?多数都是生活所逼吧!

故事是以倒叙的方式发展.记者访问这名过去当艺妓的老奶奶小百合.不知道是不是巧合,另一部有名的小说<阿信>也是采取倒叙的方式发展情节.<一个艺妓的回忆>我已经看了两遍,还会再看第三遍,只是不知道何时可以重看,手上的书还有很多还没看呢!

如有兴趣,可到以下网址试读:
http://www.xiaoshuo.com/pages/book/2005-12/00112959.html

2 comments:

said...

我只看过电影,喜欢女主角的眼睛

葛瑞克的日记 said...

你是指章子仪吗?我对她没有好印象哦!我是先看这本书电影才上映的.如果先看电影
,我可能就不会看这本书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