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6, 2007

好书介绍: 日本人真妙:東京OL求生術


  中古小姐,一位从台湾远赴东京求学的女生,在东京的学校毕业后,便误打误撞找到了工作,而且还不只一个,每个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企业;而她也不像一般日本人,找到一个工作就视为死饭碗工作到死,在东京的她也是有理想的,每个工作都用尽全力加油,只是日本人果真是个奇妙的民族,不管是工作还是私下的生活,都有著令人无法置信妙点。中古小姐用她台湾人的观点,看尽日本年轻男女最爱的联谊Party、面试时遇到的奇人轶事、日本人莫名其妙职场的百态,用超好笑又超写实的口吻描述;最好笑的是他告诉你在日本工作会遇到哪些鬼事、日本男人不可理喻的偏执与压抑,又要怎么让日本男人不管是上司还有恋人乖乖的听话。

这本书是婉君借给我的.我对日本有一股莫名的偏爱,这本可以说是一本闲书.说是闲书但不是意味着很无聊.我常把它带在身边,以便可以随时翻阅.中古小姐幽默的文笔让我在苦闷的工作中顿时有了生气.尤其她在有一段中写到她的日本上司到台湾公干.那里的的士司机竟对他唱桃太郎123,一直不断地重复着.害他要接着唱456都没办法.这名的士司机为了讨好他一直不断的唱,没想到这个日本老板觉得很烦.他回到日本对中古小姐说了这件事.其实这个日本人想要了解更多台湾的文化,可是台湾人为了讨好他而弄巧成拙.

书里还有很多她对日本男女的有趣描述,我也不得不佩服她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可以这么悠然的相亲,找换工作,跟同事抬杠......回想自己以前在新加坡这么靠近的国家做工和她的异国生活相比,实在是天渊之别啊!

4 comments:

Kenny said...

我也很想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工作, 生活. 不知有没有那个机会...
最想去日本...

还我新闻自由0811快闪族 said...

《还我新闻自由0811快闪族》就在 KLCC 大厅!欢迎踊跃出席!

http://fast0811.blogspot.com/

Anthony said...

祝你和家人
新年快乐,心想事成,万事如意!

我以為是我 said...

满想争取机会到日本念一个semester 的,想看看这本书,可是,这里没有中文书,urm... 心痒痒的。

一直以来满喜欢日本,可是不太敢说,因为爸爸不允许。